韶绮沉棠

“哪怕我读不懂,也好想再看看你”

我好想你.

【许墨】蝶筝

——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”“之子于归,宜其家人”

 

图源: @蝴蜜_humi 

婚后脑洞。约5k。非常感谢humi太太的授权(这里要笔芯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悠然】

  我要结婚了。

  许先生的求婚浪漫到窒息。

  开春和风喜人的那几天,许墨说约好了这一年春天,我要教他放风筝的。

  早春桃花带露浓,花甜染风,溪清水浅,孩童嬉笑,偶有莺啼。气温正好,阳光暖人。具体我是怎么教许墨放风筝的我已经不记得了。只记得他带去了一只浅色的蝴蝶风筝,也记得他很快就学会了。

  我当时调侃他,哪有蝴蝶飞得那么高,直冲云霄。

  他俯在我耳边轻声说:“它是去云上把星星摘下来,送给画家。”是那个蝴蝶和画家的童话。说完这句话,他一点点收着手里的细线。

  蝴蝶快要接近地面时,有个亮晶晶的东西从蝴蝶身上掉下,落在草地上。许墨跑过去,说着:“呀,看来真的把星星摘下来了。”

  我也跑过去看,等待我的却是……

  许墨单膝跪地,但是不同于一般的求婚,他手里没有一只打开了的盒子,但双手之中却也捧着一个亮晶晶的东西——他的“星星”,一枚戒指。他一脸诚恳地看着我。

  “画家最珍贵的小蝴蝶,你愿意收下这颗星星吗?”

  

  顾梦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,还特意找我谈心。

  她问我,之前不是在25岁之前只想专注事业,不想因为感情和家庭分心的吗。

  其实我也知道,她问这个问题也是有私心的,她在想她和韩野的未来。

  我喝了一口咖啡,看着咖啡厅外马路上的车水马龙。恋语市这么繁华,每个想靠自己在这里立足的人,绝不是轻易地实现自己的梦想的。

  “可是你看着他在为你们能一起在这里站稳脚跟而奋斗,看着他每天很辛苦,回家之后见到你却还能给你一个温柔的微笑的时候,你难道不会想要给他一个家吗?”这是我的回答。

  而且他就是那个合适的人,那么早几年又何妨呢?

  我们已经走过了相恋,同居相处融洽,下一步,确实也该是谈婚论嫁。

  既然如此,不是更应该庆幸自己赶上了那个数十万分之一概率的奇迹,提前在人群中遇到了他吗?

     

  结婚后的一年我几乎都没有想过孩子这个问题,直到某一天我加班到很晚才回家。

  因为以为自己不会晚很久,所以阻止了许墨下班来接我。想不到到家已经十一点多了。

  当我推开门的时候,还在想着许墨是不是已经睡了,不敢贸然打扰他。

  可是我推开家门,却发现客厅的大灯亮着,餐桌上摆着已经凉了的饭菜,许墨趴在一旁呼吸均匀。最近工作辛苦,他是很累了呢……

  暖暖的灯光打在他的脸上,许先生侧颜杀的实力我显然知道,只是觉得这样温馨的场面下,他也是别样的好看。

  如果我们有个孩子,他会是什么样子呢?会长得像他多一点,还是像我多一点?会不会像他一样好看呢?会不会像他一样温柔呢?

  这是我第一次主动有了“创造一个生命的延续”的想法。

  可是他想不想要孩子呢?

     

  但是主动问这个问题好尴尬啊……

  尤其是到了他已经在黑暗中,熟练地去摸床头的塑料包装袋的时候……

  怕伤了我身子,他保护措施做得很好……所以这事还得我主动来问。

  “那个……听说戴那个不会很不舒服吗?”

  “嗯?”黑暗中我感觉到他的靠近,“你不想让我戴?还是你想当妈妈了……?”

  他没有说完,我已经觉得我像黑暗中的一只小火炉,登时这个人烧了起来。他见我没有回应,翻身回去去拿那个包装袋。

  啊啊啊,豁出去了,谁叫是我先动的这个心思呢。

  我小声地叨叨:“难道你不想当爸爸吗?”

  他突然翻身过来抱紧我,我感觉到一个吻落在我额头上。

     

  又是一年春天,天空上偶尔可见的风筝再一次撩动了我的心思。这样蓝澄澄的天,那只小蝴蝶在风里飘游一定会很漂亮。

  我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肚子,嗯……不知道墨墨允不允许呢……

  我撒娇问他时候根本就没做被同意的打算,然而,他沉默片刻就同意了。“春天风凉,多穿点。”他说着又给我披了一件外套。

  我们拿着那只蝴蝶风筝再次去了公园。还是原来的地方。还是有小孩子在玩耍,但好像和前几年也不大一样了 。当年的小家伙们,是不是都去上学了?过两年,我的小姑娘也会在这里嬉闹吧?

  想到这里,不自觉地笑了起来,觉得之前又是孕吐又是睡不好的折磨都不算什么了。

  我仰望着许墨手中的小蝴蝶越飞越高,想起了那句:“它是去云上把星星摘下来。”

  想起了他曾经还是一个不会放风筝的人,现在因为我喜欢看,已经这么熟练了。风筝落了些灰,可是在蓝天之间看起来,色彩还是很梦幻。

  想起了恋语市不安定的那几年,想和他在一起时遇到的所有阻挠。

  几年前我还在为单身困恼,为公司拼死拼活。现在小宝宝在踢我的肚子,似乎在提醒我她的存在。怎么会忘了她呢,有许墨,有她的生活实在幸福得有点不真实。

  许墨看到了我抚着肚子,轻轻把我揽进怀里,嘴唇贴近我耳边:“以后的春天,带上你们一起来放风筝。到时候可以告诉她,‘就是在这里,妈妈落入爸爸魔爪的’,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

  约莫一个半月之后,小天使降生了。她的降临在春天,那个我遇见许墨的季节,和他在一起的季节,小蝴蝶把星星摘下来的季节。

  刚从医院出来到家,墨墨就开始端详这个小姑娘。我和他指指点点讨论一晚上之后,得到结论,眉眼像我,脸型像我,鼻子嘴巴能看出一点遗传他的痕迹。

  胖乎乎的小家伙,眼睛亮晶晶的很有灵气,我当时觉得她应该会是个聪明乖巧的小姑娘吧。

  说到聪明,不得不提一下这件事。

  墨墨在小天使诞生后,一直保持着早回家的良好作息。她稍微大一点的时候,他开始执着地叫她叫爸爸。

  看着他趴在那个小摇篮旁边坚毅的样子,我们看起来高大上的许教授,居然也有如此市井男子的一面。他拿着个拨浪鼓,一边逗她一边教她 。可是小姑娘除了咯咯地笑,就是没有叫她爸爸。不过,能听到“发……发……”这样的发音,许墨也是很欣喜了。

  我实在忍不住了,笑道:“墨墨,别逗她了,让她歇会儿吧!”

  小姑娘可能突然开窍了:“墨墨!”

  我噗嗤地笑出了声。

  小姑娘见我笑,估计是觉得自己做好了什么事,又开心地叫了几声:“墨墨!墨墨!”

  许墨回过头眯着眼睛对我笑。一脸的“好尴尬哦,但我不能生气”

  噫,眯眯眼笑的都是怪物。

  小天使睡着之后我的报应就来了,他好像挺克制的了,但是第二天我还是腰疼了一天。嗯……

  怎么说呢,好歹学会了一个词呢,“墨墨”可是比“爸爸”要难发音诶!这说明我们小姑娘聪明好吗? 所以墨墨成了她学会的第一个词,可喜可贺。

      

  小家伙走路学得也很快,她快三岁那年我们已经可以带着她去放风筝了。

  今年来得晚些,桃花风韵稍减,倒是海棠娇嫩的时节。徐风过,落英满地,清溪成花溪,倒是没有“明媚鲜妍能几时,一朝漂泊难寻觅”的愁绪,反而觉得明媚鲜妍已是极好。

  许墨不是说吗,“人会再来,履行诺言”,花会再开,来年又是别样的风景。而身边人……他也不会离开我。所谓安全感就是这样呢。

  还是那只蝴蝶风筝,许墨对它情有独钟。风筝还没有飞高的时候,小家伙似乎不觉得这东西有什么吸引力,只顾着追逐周围的小蝴蝶玩。

  走路还走得不太稳,现在就蹦蹦哒哒的也不怕摔,果然还是属于小孩子的大胆。我只得把墨墨撇下,保护好我们的小天使。小姑娘扑了好几次,怎么都捉不到,有一点不高兴了。我想了想,让她蘸了一点带来的蜂蜜水,手把手教她引着花朵上的小蝴蝶爬到手上。小姑娘试了两三次就成功了,急匆匆甩开我的手想自己试一试。

  很快她也能不在别人的帮助下吸引到小蝴蝶了,顿时喜笑颜开。我转身去寻许墨,他一手掌控着风筝,一手举着手机早就对准了我们。我刚想嗔怪地让他不要拍到我傻乎乎的样子,他却示意我小声。我在看看小家伙,逗小蝴蝶都得正开心,是不该打扰她。许墨留下了很多珍贵的照片。

  才三岁的小丫头,就这么可爱这么讨喜。

  可能是她觉得手指痒有点害怕,手一抖,小蝴蝶惊恐地飞走了。小丫头循着小蝴蝶的身影,仰首看到了天空中的大蝴蝶。小孩子的注意力,真的很容易转移。

  “好高呀!”她高兴地跳了起来,然后跑到爸爸身边。

  但是她实在是太莽撞了,我还没来得及去保护她,她就摔倒了。小姑娘也不哭,爬起来继续扑到爸爸身边,拽着爸爸的衣服:“再高一点!在高一点!”

  许墨一脸宠溺地应着,把手里的线放得再长一点。

  回程中,墨墨抱着已经睡着了的小家伙。路过一家甜品店的时候,他问我要不要去,说记得我惦记了好久那家的提拉米苏。不过这好像不是询问,在我犹豫他会不会也很累的时候,拉着我的手径直走了进去。

  我心满意足地拔草,小姑娘赖在他身上睡得很香,他则是在翻今天的照片。

  我要过来想看看。

  “怎么还有我的照片啊?”我问他。有些画面上甚至只有我,我都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拍的。

  他牵过我的手,在手背上吻了一下:“你们两个可都是我的宝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  可能是上一次激发了小家伙对风筝的兴趣,她总是闹着要放风筝。墨墨也是周末一有空,就带着我们举家出游。

  几年过去,小家伙上小学了,也长开了一些,性子也越来越好。婴儿肥消了之后,可以看出来脸型和大大的眼睛是真的随了我,但是五官的神韵更像他爸爸。挺鼻梁,小嘴看起来天生带笑。因为眉眼像我,所以看上去挺柔美,但是这立体的五官又给她填了三分英气,美人坯子啊小丫头,挺会遗传的。还有就是,聪明的头脑也跟了她爸爸。

  以及,她没有像许墨担心的那样。虽然有着伶俐的头脑,却不像许墨小时候那么孤僻。这一点让许墨甚是欣慰。不过像我一样有点莽撞倒是挺让我头疼的。

  造物主的鬼斧神工!虽然这个词语用在人身上不大合适,但我还是想这么感慨一句。

  趁着小学放暑假,墨墨说带我们去加拿大。

  上次去加拿大还是那年和他去枫叶大道赏枫了。

  长途飞机让小家伙很难受,着实心疼。但是孩子的精力真的不可估量,睡了一觉之后就活蹦乱跳的了,我时差还没倒过来呢。

  这次住在一个靠山的小镇,许墨专门安排了一天出野营。小姑娘从来没有过这种经历,显得很兴奋。

  他挑的地点是一片山脚的草地。草地上开着紫色的野花,一时我也说不出这花叫什么。但是它们点缀在翠绿的草场间,像诗跌进了现实一般梦幻。加拿大的天空明朗,可能因为天气更冷,所以看起来更加湛蓝?远山被大片的森林覆盖,比较高的地方,树冠已经转成了火红。也有黄叶灿金,闪耀了山色。

  许墨把野餐垫铺好,奇迹般地拿出了那只蝴蝶风筝。

  这次是许墨教小家伙放风筝。我嘛……懒得动,就坐在野餐垫上吃许墨做的好吃的,欣赏美景。小家伙玩累了,就和我一起来分吃的,看她爸爸引领着那只小蝴蝶越飞越高。

  “你知道吗,”我对她说,“你爸爸向我求婚的时候,说戒指是那只小蝴蝶从天上带来的星星。”

  我顺着她的问题,给她绘声绘色地讲述了,我和许墨的相遇相恋、灾难中的相护相守、求婚前的相知相伴、婚后的相敬相惜,和她的诞生如同我生命中的奇迹。

  小家伙的眼睛亮闪闪的,很好奇这个故事,也很羡慕这个故事。她早已听了无数次格林的或是安徒生童话,羡慕那些故事里的小公主,羡慕她们的爱情。仔细想想,我和许墨在一起的故事,又何尝不能羡煞那些童话呢?

  许墨听到了我们的谈话,走过来,俯身在小家伙脸上印下一吻:“小蝴蝶把自己也带给我们了。”

  彩色的小蝴蝶在蓝色的天空中遨游,所有关于风筝的回忆在我脑中闪回。

  许墨支好相机,他抱着我们的小天使,在这篇草地上留下了一张很温馨的全家福。

  “事物的味道只能留在当下,而人会再来,履行诺言”。我们果然又一次来到了加拿大。虽然是不同的地点,虽然赏的红叶或许不只是枫,虽然这次是一家三口。

  但是真的让我相信了不会变质的爱。

  余万人中万幸得以相逢,有许墨已经是个奇迹,他带来小天使这个更大的奇迹。我有时很庆幸爸爸的那个朋友把许墨介绍给我,虽然他是想害我。但是如果没有他,我可能还孤单地在宇宙中飞行不知多少光年,找不到另一个星球上的生命。

  真的,差一分一毫都不是他们,差一星一点都不是现在的美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现在小家伙出落成大姑娘了,大学都毕业了。蝴蝶风筝年岁太大,坏掉了。留下的只有那些很珍贵的照片,很比照片更为无价的回忆。

  说好了今天回家的,还没回来。

  比约定的时间晚了差不多20分钟,家门突然被打开,有个跳跃的音调高声传来:

  “爸!妈!今天天气这么好,我们去放风筝吧!我路上找着个和以前那个蝴蝶风筝很像的,买回来了!”

  我和墨墨的小天使,你的未来会怎样呢?

  我想起了很久之前夏磊老师念过的一篇美文《如果长大,要记得喜欢自己》。我的宝贝,你一定已经是那些星云中的一团了,未来的你会更加闪亮。你会像你爸爸一样温柔优秀,希望你能学到我这些年来的坚韧。

  你要喜欢自己,也要记得,偶尔,带着天上的星星坐着小船,来看看我们。

  “人会再来,履行诺言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一定要说一下,喜欢的话点个关注吧,我会螺旋爆炸升天究极快乐的(捂脸)——韶·想涨粉·棠

好了我恢复正常,我还是会用爱发电的

以下有一些解析向的文字,没兴趣直接跳过吧。(所有双关我就不解释了,可以评论问emmmmm

这篇其实有很多东西我表达得很隐晦,不只是车开得隐晦

1.前一阵的事闹得让我周围不少人,对未来要孩子都失去了兴趣。这里只是表达一些我的看法:为什么这个对女性这么残酷的过程,还是会有一群值得敬佩的母亲义无反顾。真的,她们都是英雄。但我想到的东西都很单薄。(毕竟我才高三哈哈哈哈

2.前些天了解到了产后抑郁症。我想许墨是不会让悠然,有自己的宠爱被孩子夺走了的感觉。表达一下我微弱的呼吁。

3.照相那段。至少在我家是我妈总是给我拍。姥姥家有很多她小时候的照片。所以记得给妈妈也多拍些照片吧,毕竟最珍贵的是能在一起的时间呀~

4.作为一个从前长期被自我厌恶缠身的人,从家长的视角写了一下给孩子们的祝福。要记得喜欢自己,每一个小天使都是最独一无二的星云,有着无尽的奥秘等着也值得人们去发现。要坚强呀!(可以去听听夏磊大大的那个音频,真的太温柔了

5.开头的桃之夭夭。原意是说悠然像桃之夭夭中的新嫁娘,写着写着觉得……嗯……说许墨也很贴切啊!

这不是一篇多有深度的文章,还是作为甜文出发的,你能喜欢实在是太好了♥ 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452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韶绮沉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