韶绮沉棠

“哪怕我读不懂,也好想再看看你”

我好想你.

【男神x你】无需红线,不慕鹊仙

四家古风向,保甜,略长

单人版懒得翻版LOFTER不让我发

你棠碎碎念在本篇末

 
  

  

 

Ver.李泽言 

  亲王只扫了一眼新送来的一批美人,便道:“退回去吧。” 

  你站在人群中有些怯生生的。明明是宫中女医,为何皇上突然提出了要自己加入这批行伍。 

  “慢着。”亲王的视线回到了这批美人身上,“留下。” 

  被指了的你一脸愕然,怔怔地站在了原地,受到了离开的美人酸溜溜的目光。

  

  你不知道他为何只留下你,却在之后的日子里意识到了你最大的优势你受过教育,除了医术,还识字。你既能端茶送水,还能帮忙治理文务。 

  虽然他从来只是把你呼来唤去当婢女使唤,完全没有尽到“贡来的美人”的本职作用,但是这样相敬如宾也……很好。 

  你成了他的“贴身婢女”。 

  你听说了你是唯一一个伺候过他沐浴更衣的人,姐妹都很羡慕你,你不明所以。 

  有的姐妹还为此暗算你,在你不知道的地方,梁王都帮你摆平了她们。 

  

  最近梁王变得不一样了。 

  皇帝给他提亲越发频繁,还时不时送来新的美人,因为梁王又立了功。但是梁王之说有心悦的姑娘,便严辞拒绝了皇帝的一切骚扰。 

  不知是哪家姑娘,如此有福。梁王虽面相严厉,打心里确实个很温柔的人,加之文武双全。能嫁给梁王城里多少闺秀的梦想呢。 

  他还开始找你探讨那些藏在古诗词之中的绵绵情意,问你最羡慕哪句。 

  你没有多想,因为他身边女性中,只有你识字,还受过教育。 

  你觉得是梁王想要向那个传闻中的姑娘表明爱意,滔滔不绝向她推荐诸多女子会心动的句子。 

  “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”你又补充。你说,如果你有朝一日有机会收到这样的心意,你想不到比这句话更美好的语言了。你说那是你最羡慕的了。 

  他笑了一声,听起来有些嘲弄。他反驳你,说还有更美好的。 

  他这样打破你的想象,却不给你补全。你难免不满和他斗起嘴。你在梁王身边呆久了,吵架斗嘴,他都不会介意,反而喜欢那你寻乐子。 

  

  一日,他把你唤进书房,你站在他身边,看到他在写着什么。 

  他写完放下笔,把纸卷起,递给你,令你把它送到某铺子,让工匠按上面的要求打一对簪子。那铺子可是全城最好的首饰铺子,你曾经提过你喜欢那家打出的饰品。 

  你想起了自己瞥到的字迹。“雕字:执子之手……”。 

  便夸奖道:“大人好生细心,‘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’。能得到这簪子,是那位姑娘三生福气。” 

  他忧愁地瞥了你一眼。你没多嘴,直奔了那家铺子。 

  几日后你去取了簪子,问他要将其放置在哪里。 

  他从你手中拿走了那根朴素一些的,别到自己头上。簪身上的雕字“执子之手”泛着光芒。 

  这簪子果然是定情信物,你有点羡慕,还……有点嫉妒。 

  他又拿起了剩下的一根,让你靠近他。你上前一步,他把那根簪子别在了你的发髻上。还说果然很合适你。你感觉眼眶发酸,嘴角却控制不住地将要牵出微笑。 

  他拥抱你,你把脸埋在他胸膛,不敢他看到你的模样。 

  为他沐浴更衣都未曾害羞的你,第一次,脸烧得通红。 

  

  全家被杀的那天,世界轰然坍塌。 

  你不知道为什么,只有在梁王府里的你幸免于难。 

  清晨刚去查看了自己父母尸首的你,傍晚不顾主仆身份差距,在梁王面前落泪。 

  他一面安慰你,一面紧紧把你抱在怀里。他的力度很大,像是发泄着什么仇恨,像是想要把你嵌进自己的怀里。 

  他说要帮你复仇。 

  他知道,你在世界上能够依靠的,只剩他了。 

  七夕夜,他突然说要带着你离开。你知道了他的全部计划,明白了一切。 

  原来,把你送到梁王府已经是皇上要重罚你家的征兆,也是皇上,赐了毒酒鸩死你全家。 

  原来他说的复仇,是以其人之治还治其人之身。这个人,还是君王。 

  正值七夕,他把一切的矛头都指向了侍寝的妃子。 

  

  当他浪迹天涯四个字出口时,你震惊,却意识到你们已经没有退路了。 

  他为了你弑君。 

  你问他是否值得。他不语。 

  身份、地位、江山……他为了你都不要了啊。 

  他拔下你的簪子递给你,你长发如瀑倾泻而下。 

  你看看他,看看簪子。他似乎是在告诉你答案在簪子上。 

  你端详了好一阵,才发现。 

  原来你一直错了,不是“与子偕老”,而是…… 

  “夫复何求。” 
  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Ver.许墨 

  读过书的你一直向往自由恋爱,却不想最终还是沦为了媒妁之言的牺牲品。 

  你嫁到大学士家的时候是几千个不愿意。 

  这个大学士虽是民间传奇,有关他的消息却少之又少。只知道此人深居简出,往往只有望族来找他作文章。但据说此人学富五车,才高八斗。可那有怎样呢,又不是你喜欢的。 

  尤其是新婚洞房之夜,大学士无动于衷。你自己掀开了盖头,看到了他清秀的眉目。比你想象中的样子更为养眼,算是玉树临风的一个大学士了。你接着端详他时,发现了闭紧的双眼。 

  这个被民间化为传奇一般的大学士,自己未来的夫君,竟然是瞎子。 

    

  第一夜就真的什么都没发生,你们只有几句简单的交流。 

  往后的日子里你发现他真的很喜欢你。 

     

  譬如在走廊你甩掉他后。 

  他小跑想追上你,却听到你身后传来摔倒的声音。你停下了脚步,连头都没有回。 

  他问你为什么不喜欢他。 

  你说你不喜欢因为父母之命、媒妁之言的草率婚姻。 

  他问你那你喜欢什么样的爱情。 

  你赌气似的奚落他:“堂堂大学士,可是知道《牡丹亭》?” 

      

  譬如宁可磕磕碰碰遍体鳞伤也要自己上街买你爱吃的桂花糕。 

  你接过桂花糕,看着他。他看不到你,只是呆站在那里,似乎是想听到你品尝的声音,想听到你赞叹的声音。但这些都没有听到,他有些急切地问你怎么了。 

  你鼻子一酸,扯过他的手臂,撩起他的袖子。骨节分明的修长的手上有细细密密的小伤口,手臂上有成片的淤青。 

  他感觉到了有水滴滴在自己手臂上,意识到了什么一般想要抽回手,却被你攥住了。 

  他只好任凭你的眼泪低落。他抬手想要抚摸你,却又缩回了手,只轻声安慰着让你别哭。 

  你第一次觉得,哪怕是瞎子也好,这个人是你的夫君,你要照顾好他。

    

  民间神话终于接触了凡尘。 

  你愈发频繁扶他上街,他总是笑得很开心。 

  每次路上总会听到有人不由得赞叹,大学士可真是有为贤妻。 

  这时他会毫不吝啬地向他们夸奖你,哪怕根本不知道说话的人在何方。

    

  一次你在书房找到他时,看到他坐在桌前把玩一个小盒子。 

  午后柔和的阳光照在他身上,他的侧颜安静美好,你突然不想打扰这幕。 

  他听到了你的声音,把你唤到身前,把小盒子交给你。 

  这是……唇脂? 

  他说,虽然他看不到你抹上的样子,但是因为这个唇脂叫醉玉,他想象着你以此为妆一定很美。因为你就像玉一样美好。而他先沦陷于你,娶妻后如酒酣的甜梦,不愿苏醒。所以醉玉很符合你。 

  你哭笑不得。 

  你从前很喜欢胭脂,所以知道胭脂没有醉玉这个颜色。看这不纯熟的做工,怕是他想扯谎掩盖自己做胭脂的事实。 

  你俯身在他额间落下一吻。 

    

  七夕的傍晚,大学士还是没有回来,你突然有一些担心。 

  车夫突然说要送你去河边,是大学士的命令。 

  你茫然地上了车。 

  轿子在巷子中七拐八拐,越来越偏僻,你开始疑心自己受骗,思索如何脱逃。 

  柳暗花明之间,轿子转出小城边沿,一条流淌的星河呈现在你眼前。

  荷灯!无数荷灯漂浮在水面上,大学士背着手站在河岸。 

  你赶忙过去,正想要责备他为何一个人还要乱跑,却发现他睁开了眼睛。夜幕中泛着绛色的眼睛,眸子里有一个亮晶晶的你。 

  你哑然。眼泪不住上涌。 

  他告诉你他一直看得见。他说,是他提的亲,所以从一开始就知道你有情绪,他是给你借口让你离他而去。你捏着他的衣襟哭泣。 

  他捧起你的脸,轻轻拂去你的眼泪,领着你到河边,让你拿起一盏荷灯。 

  摇曳着的烛火之外,荷灯里还放着一张纸条。 

  “惊觉相思不露,原来只因已入骨。” 

  他伸手波着水面。你拿起另一只荷灯中的纸条。 

  “梦短梦长俱是梦,年来年去是何年。” 

  “行来春色三分雨,睡去巫山一片云。” 

  “解道多情情尽处,月中无树影无波。” 

  每一盏荷灯中都有一个亲笔题写的纸条。他的字迹很漂亮。 

  全是《牡丹亭》。 

   

  他问你知道真相后是否还想离开。 

  原来……媒妁之言也无所谓,只要是那个人,就无论如何都可以。 

  你只紧紧抱住了他,在他怀里轻声嘟囔: 

  “你若不离不弃,我必生死相依。” 
 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Ver.白起 

  第一次遇见白大侠就充满了血腥气。 

  你被两个男人截到了深山老林,可你看不到,所以也无可奈何,甚至差点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处境。 

  白大侠是听到了你哭喊,据他说是打扰到了他睡觉,所以才救你的。 
他本来想凶你,因为你一个人还不注意安全,完全没有戒心。结果当他发现你不仅开始哭,还看不见东西时,所有的话都被憋回心里了。 

  他把你送回了城里。 

    

  第二天就听说了山里死人了,一剑毙命。这个手法像是那个杀人如麻的白剑客所为。 

  你想起了白大侠和当时的血腥气。这个人,好狠。 

  虽然说着他狠,但是你打心里把他当成一个行侠仗义的好人,所以要叫他大侠。什么一剑封喉的剑客那种……听起来太可怕了。 

    

  其实你们的缘分不是从那次相遇开始的,只是你不记得了。 

  小小的你曾经救过年幼的白大侠一命。 

  他在小巷子里被人几个大孩子殴打,只因为轻狂想当剑侠。 

  那个时候只有你挡住了那几个大孩子,虽然你也挨打了。他那个时候就骂你不小心,你嘿嘿地笑。因为无知者无畏吧,你又看不到。你还鼓励他说,他一定可以成为剑侠,保护像你一样的人。 

   

  事过情迁,剑侠不再是少年,曾经流浪的盲女,有了愿意收她做婢女的有钱人家。 

  你的眼睛不是不治之症,只是没有钱财医治,所以自幼被抛弃。但是因为你手底下利落,还算是在城里找到了一方生存空间。 

  你的主人是个商人,送货走山路。 

   

  这才有了你和白大侠的第二次相遇。 

  你在被抬进山贼寨子里的路上,白大侠截下了车。 

  你起初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可是血腥味和惨叫声出卖了一切。你掀开帘子试图阻止这场杀戮,可是你看不见白大侠的目光里满是担忧和愤怒,然后心一横杀死了最后一个人。 

  过分……他当初肯放你回城里,就是因为觉得那个商人会善待你。可是当山贼比着要一个女人做压寨夫人,商人还是选择牺牲了你。 

  在你不知道的地方,白大侠总是藏在高处关注着你。 

  他终于无可奈何地问你,要不要跟了他,你孑然一身总是受欺负。他说他愿意为你找江湖上最好的神医,他要医好你的眼睛。 

  你在空气中胡乱地抓了好几下,才抓住他的手。 

  

  他的住处很隐蔽,至少你是这么觉得的,因为周围除了鸟语和水流声,几乎听不到一点人迹的声音。你跌跌撞撞摸索了几天搞清了他家的构造。但是你不敢出门。 

  要是出门的话,他会搀着你散步。你感觉那样的微风和清新的空气,大约是在山里。 

  他偶尔回去接一些行侠仗义的任务,这时你就在家收拾屋子。活像一个小妇人。 

  他回来之后会给你讲,他遇到了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。 

  奇怪,就是白大侠有时候不在身边,你也举得这样的日子比之前更有安全感。

     

  慢慢地你发现,其实白大侠真的是一个行侠仗义的好人,确实不是城里人们口中十恶不赦的杀手。 

  你逐渐对他充满了好奇。 

  那次趁他在你身边,你一把摸索上了他的脸颊,问道,白大侠,你真的很想知道他长什么样子。 

  他一怔,随后任由你胡乱摸了下去。高挺的鼻梁、薄薄的嘴唇、剑眉,那样的眼眶,那样的脸型…… 

  你看不到他的脸红,只觉得他的脸开始烫手,连忙问他是不是病了。 

  他抓住了你的手,承诺道一定会让你看到。 

     

  听说话的语调,是进来了一个很轻佻的人。 

  白大侠说那是个神医。 

  神医果然是神,神神叨叨地说了半天,有神神秘秘地让白大侠出去,等他医好了再回来。 

   

  不知过了多久,只知道其间一直传来白大侠不安地敲门催促声,都被神医骂了回去。 

  当你看到眼前有纱网时,你怀疑自己是不是出现了幻觉。 

  神医让白大侠进去。你渐渐适应了室内幽暗的光线。你终于能看到了! 

  你感觉到白大侠坐在你旁边,他好像比你还高兴。他伸出手想摘掉你的面纱,但是想起神医的话,那个面纱是让你先适应光线的,他放下了手。

  他问你想不想先看看周围,看看这个世界,你摇头。 

  你抓住他的手,想面纱上拉拢。你让他解开它。 

  如果告诉别人这个举动小心翼翼、生怕做错什么的人,江湖上无人不敬的堂堂剑客,恐怕没有人会相信吧。所谓铁汉柔情。 

  你第一次看到了他。 

  和你摸索后想象得画面很是相似。 

  你嗔怪他怎么还带着面具,他说怕吓到你。 

  你伸手去摘他的面具。小心翼翼的,慢慢的。这是你们的第一次坦诚相见。 

  你看到了一张英气逼人的脸,比想象中更加英俊潇洒,尤其是那双含情脉脉的眼睛,此刻你觉得它很好看。你也不知道什么样子是真正的不好看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  但是只要是白大侠的一切,都好看。 

    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Ver.周棋洛 

  你不明所以地就被七姐拉出了皇宫。 

  你揉了揉惺忪睡眼。 

  什么嘛,还非要自己便衣,是出什么大事了吗? 

    

  街上早已人山人海,平时叫卖的小贩都停止了吆喝。远看有侍卫站在街边,拦住了躁动的百姓。你上次看着这个排场,还是在父王出宫的时候,不过比这个还要盛大一些。 

  七姐拉着你挤到了一个靠前的好位置上。 

  你疑心这事,却又怕问七姐的话会被她笑话,只好从路人的言谈中听取蛛丝马迹。 

  ……原来是有个异域的王子要来了啊。 

  这倒也是七姐感兴趣的事情。 

  宫里的女孩子属你俩最小,你豆蔻年华,她即将及笄。其余的姐姐们都找了好驸马嫁了。七姐趁着未嫁,对好看的男子真的是十分热情,拉着你一起看美男时学来的礼节和矜持全部都丢到脑后去了。 

    

  人群突然喧哗起来。你踮起脚尖看街那头发生了什么,远远地却只见到了马车驶来。 

  你听到有人好像喊自己见到那位传说中的王子了。听说头发是金色的。 

  金色的头发?那是什么样子啊。 

  你挑起自己的长发看看,觉得好生奇怪。 

    

  马车队渐渐进了,前面的都是戏耍的,都甚是无趣。你心里都有点埋怨七姐了。 

  你听到旁边的女孩子尖叫起来。 

  你猛地抬头,看到了一个比你之前见到的任何七姐给你的美男画像都要美的画面。 

  一个金发的少年半坐半倚在软软的绸面垫子上。他身上不同于中原的服饰风格、亮闪闪的装饰显示着他异域的来历和高贵的身份。 

  脸蛋好看得像女孩子一样。 

  他肩上慵懒地趴着一只小白猫,少年伸出一只手逗弄着他。 

  少年听到女孩子的叫嚷,转过头看向了你身边的方向。他看着热情的人们,笑着挥挥手。 

  你看清了他的眼睛。蓝色的。像父王最喜爱的那块蓝色琉璃一样。 

  没了郡主身份的限制,你身旁的七姐都开始跳跃叫嚷,像个小孩子一样。可你连尖叫都忘了。 

  异域王子……是吗? 

   

  乞巧节当天,七姐被宫里的女官扣下了,只有你一个人顺利脱逃了。 

  今天有乞巧市,可比平时的夜市热闹多了,不溜出来可真是太亏了。 

  万家灯火流离的一晚,现在如果站在宫中的高阁里,一定可以看到辰星下凡一样的景象——街头的灯、水边的灯、船上的灯、河道里倒影出的灯……明晃晃的,而若是走在桥上真的就像经过了鹊桥一样,脚下是银河万丈。 

  你走在街上,看到了最喜欢的那家买糖葫芦的大叔在吆喝,便挤过人群穿梭到身边,想要买一串。最后一串被你和另一个人同时抓住了。 

  你抬头看去,惊呼:“你……” 

  那人眼中一阵惊惶,伸手捂住了你的嘴。男女授受不亲,你一下红了脸。还好是晚上,他一定看不到你脸颊上的异样。 

  你笑着提醒他,他的头发露出来了。 

  少年大惊,连忙摆弄起了自己的头发。你趁机买了糖葫芦,拿在了手里。 

  少年整理好后,遗憾地看向了大叔的摊子,发现最后一串糖葫芦已经不见了踪影。他遗憾地抬头看向你。虽说有灯,周围的光线还是让你看不清他的眸子,只觉得那双眼睛染着墨色,有点楚楚可怜的样子。 

  你大方地把糖葫芦递给了他,告诉他中原的东西很好吃。 

  他接过了,甜甜地一笑,像你在街上看到的那些寻常人家的小孩子,得了糖便十分欢欣。 

  他邀请你一起闲逛。 

  他恐怕不知道今天这个日子对于中原女儿意味着什么吧。但你还是答应了。 

  他就是那个异域王子。 

   

  一晚上你们交谈甚欢,知趣相投。虽说是异域王子,却说得一口流利的中原话。你突然庆幸你是中原的小公主,得以有机会受到教育。否则……跟他根本就不会有话题吧。 

  他说他是乔装溜出来玩的。他还问中原的晚上,是一直像这么热闹吗。 

  你用手帕掩着脸只是笑,却没有告诉他。 

  他始终没有问你的身份。你看看自己的布衣,他恐怕把你当成了普通的黎民。 

  天色已晚,临近分别。 

  他掏出一个会响的小玩意儿塞到你手里。你端详着,这和中原的大钟很像,但又不尽相同。这个东西很小,声音也很清脆,听起来像磬,但比磬的声音灵动。 

  他说这叫铃铛。和你的糖葫芦做交换。 

  你收下了,走上桥向宫殿的方向走。 

  你走了进步蓦地回头,他还在盯着你。这可能是活那么大最大的说话音量,你喊着,生怕他听不到。 

  “七月七日为七夕” 

  

  你及笄那年,父王选的每一个好驸马,都被你拒绝了。父王宠你,婚事就先耽搁了。又传来了异域王子又要来访的消息。 

  听说是来求亲。 

  也许是父王喜爱小王子的眸子,如同喜爱那蓝色琉璃吧。 

  城里召开了一场如同选秀一般排场的选亲。 

  已经成亲了七姐还特意前去鼓动你去参加,你只是笑笑。 

  这次只招揽一些名门望族的小姐,虽然自己也符合要求……但是想必他不是来寻自己的了。小王子可不知道自己是郡主啊。 

  你只招呼了轿子,说你只想去瞧瞧。 

  看他一眼就好了。两三年了,他是不是更为英气了。 

  你只在轿子里,抬起帘子扫了一眼当场,便回宫了。 

  你不知道当你身上一直带着的铃铛一声脆响时,小王子眼睛里有一闪而过的惊喜。 

    

  次日,父王亲自给你了小王子的求亲书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想不到吧,嘿嘿嘿,我今天放福利啦!

第一次写古风,略蹩脚。一边写一边查啊orz

宠粉韶棠,拿命更文。(我好累

有点晚了,我的小可爱们七夕快乐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617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韶绮沉棠 | Powered by LOFTER